运河名城系列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运河名城系列

【运河名城】浙江杭州:京杭大运河的终点

日期:2019-02-20 文章来自: 浏览次数:5602 收藏到浏览器

浙江杭州段

京杭大运河2014年入选世界文化遗产名录,“京杭大运河是世界上最长的人工河,也是中国唯一南北走向的长河,它和长城一样是中国古代的两大工程奇迹。”春秋吴国为伐齐国而开凿,隋朝大幅度扩修并贯通至都城洛阳且连涿郡,元朝翻修时弃洛阳而取直至北京。开凿到现在已有2500多年的历史。


美食篇


定胜糕


1553498042986976.jpg

定胜糕是杭州的传统小吃之一,传说是南宋时百姓为韩家军出征鼓舞将士而特制的,将配置好的米粉放进特制的印版里,中间再放入红豆沙,蒸少许时间就可以了。白里透红,松软清香,吃到嘴里甜甜糯糯的,是春季养生的佳品。


龙井虾仁


1553498062103491.jpg

龙井虾仁是杭州的一道特色名菜,这是用杭州特产的西湖龙井嫩芽作为配菜,以虾仁为主制作而成的一道美食。龙井素以“色绿、香郁、味甘、形美”四绝著称。河虾被古人誉为“馔品所珍”,不仅肉嫩鲜美,且营养丰富。这两种食材的搭配制作出来的菜肴堪称一绝。



西湖醋鱼


1553498079947990.jpg

西湖醋鱼是一道历史悠久的名菜了,它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宋朝,西湖醋鱼也称为叔嫂传珍。西湖醋鱼通常选用草鱼作原料,烹制而成。烧好后,浇上一层平滑油亮的糖醋,胸鳍竖起,鱼肉嫩美,带有蟹味,鲜嫩酸甜。



历史篇


微信图片_20190325151238.jpg

说起杭州必须得先说西湖,天地玄黄,巨变沧桑,亿万年前,地壳剧烈运动形成低洼泻湖。东汉官员在这里修建海塘。北宋时期西湖之名得到官方确认,1089年苏东坡在杭州担任知州,开始了疏浚湖水的任务,并有创造力的将芳草淤泥广泛利用,铸成一道横贯北南的大长堤,那里有六奥九亭,桃树柳树芙蓉遍地都是,浩大的西湖工程,因为九亭而变得层次多样,美不胜收。这一汪碧水,给杭州注入了灵魂,一座城因湖而胜。杭州萧山的跨湖桥遗址,早在8000年前这里就产生了成熟的定居农耕文明,世界上最早的独木船在这发现。距今大约5000年前,这里出现了中华文明曙光之一——良渚文化,历经文化的壮大发展,最终成就了杭州的繁华。

1553498106108194.jpg

大运河是杭州的生发之河。杭州城市的形成,杭州经久不衰的声誉,就是因为杭州是京杭大运河的起迄点,是大运河与钱塘江的交汇地。 “杭州”之名,由河而生。隋前,杭州曾有“禹杭”“余杭”之称,但“杭州”一名并不存在。隋凿穿江南运河,直至抵杭州城北,后运河又“穿钱塘市而入江” ,与钱塘江沟通,杭州成了联通五大水系大运河的关匙。 最重要的是大运河的贯通,使杭州与隋朝京城洛阳直接相连,城市地位显著提升。隋文帝开皇九年,调整江南州县设置,废钱塘郡,设“杭州” ,这是历史上第一次出现“杭州”之名, “杭州”也由此成为专有地名。杭州城池,依河而建。杭州既是京杭大运河的终点,又是浙东运河的起点,战略地位十分突出。

伴随大运河开凿,杭州成为贯通南北的交通枢纽和贸易集聚点,互通有无。多元碰撞使城市气象为之一振,被称为东南第一洲。南宋之时定都杭州,商贸往来频繁,杭州街头可以听到各地方的方言,据史记载,南宋初时的外来居民已经超过了当地人口,南北的文化,继承和发扬直到今天。到南宋的后期,杭州人口已达124万,是充满活力的世界级一流城市,而当时西方最繁盛的城市是威尼斯,人口只有10万。罗斯称,这是一个有用自信和创造力的年代。




风景篇

1553498127623358.jpg

杭州西湖的美那是无法言喻的,一眼便让人沉醉。最美的时候当属春季,百花齐放,争相斗艳,看得你是眼花缭乱。西湖在冬天的时候也是非常漂亮的,尤其是下过一场大雪之后,放眼望去,宁静淡雅,悠闲浪漫,那是极美的。来了杭州,在西湖边走一走,欣赏碧水蓝天,好不惬意。

1553498141107618.jpg

南浔古镇是一个真正的古镇,十分有魅力。大家如果想参观南浔古镇的话,可以在早上8点之前和下午四点之后参观。因为在这个时间段不需要门票就可以进入,而且这个时候正好赶上日出和日落非常适合拍照。最重要的是这个时候的光线不是很强烈,来此游玩的人也比较少,你可以安静的欣赏古镇的风光。这里的桥很多,形态各异的桥构成了水乡独特的景观。水是灵动的,其实桥也是灵动的。尤其是南浔的夜景,更值得看一看。这里还有好多名人故居哦,建筑古朴,也是非常值得观看的。

1553498175286763.jpg



返回


红色地标 ©2018                    京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7060944号                      技术支持:红色地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