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司动态

守正创新,VR助力中华优秀文化进校园落地生根

日期:2019-10-29 文章来自: 浏览次数:3897 收藏到浏览器

文/顾辉 凌彬丽


  金秋9月,潮涌羊城。9月20日,第四届全国中小学数字化教学研讨会在广州隆重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教育信息化专家、一线中小学教师、教研员、教育行政人员共计1200余人参会。在综合课例专场,天津市第四十八中学教师李敬然的“VR助力的综合实践课——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主题说课,成为引领中小学综合实践课改革创新的风向标。在专题论坛,人教数字教育研究院沙沙高级研究员“基于VR环境的京杭大运河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研究报告,引起与会领导、专家和代表们的强烈反响。在数字产品展区,红色地标公司推出的“文化教育VR智能课堂”,集中展示了以京杭大运河VR为核心的项目成果和VR产品,传统文化与革命文化交相辉映,虚拟场景与真实世界互动呈现,成为展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1572338568103172.jpg


图1:第四届全国中小学数字化教学研讨会开幕式

    

1572338606901817.jpg


                                  图2:研讨会综合课例专场

1572338626943256.jpg


图3:研讨会专题论坛 


1572338658411512.jpg


 图4:研讨会数字产品展区

       

VR助力的综合实践课(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主题),是人教数字和红色地标公司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和教育部《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指导纲要》精神,依托VR技术助力综合实践课创新的一项重要举措。综合实践活动是国家义务教育规定的、与学科课程并列的必修课程,确定了价值体认、责任担当、问题解决、创意物化四个课程目标。围绕研讨会的主题,人教数字公司选择天津市第四十八中学作为VR综合实践课试点单位,面向中学生开设了“京杭大运河文化地标”和“开国大典”两节VR示范课,每节课40分钟。VR课程设计了情境导入、合作分享、体验探究和总结提升四个环节;课程资源运用京杭大运河VR和革命文化教育VR项目成果;教学手段采用自主研发的“文化教育VR智能课堂”云平台。金秋开学之际,两堂VR示范课以其特色鲜明的文化主题、别具一格的课堂设计、令人震撼的VR手段,深受师生欢迎,并得到北京师范大学教育专家和天津市教研员的高度称赞。可以预见,VR技术不仅可以助力综合实践课教学,而且可以推动学校思政课的改革创新。


1572338680655072.jpg


图5: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主题VR课堂现场


传承发展大运河文化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要战略决策。人教数字联合红色地标公司承担的《千年长河——京杭大运河上的文化地标VR》被中宣部列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支持项目。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指示和中办、国办《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规划纲要》精神,促进京杭大运河文化VR项目推广和运用,人教数字教育研究院将京杭大运河文化列入中小学综合实践课程活动范围,并制定了实施方案,明确了课程定位、目标、教学设计和课时要求等内容,鉴于京杭大运河文化作为中华文明的精华,要求不仅运河沿线城市学生要学习传承,其他学生也要学习传承。为推动大运河文化进校园,人教社强化了设立创新课程实验基地、优先安排课题立项等激励机制。


1572338708140606.jpg


 图6:人教社王志刚副社长参观京杭大运河VR展位


1572338771556616.jpg


图7:文化教育VR智能课堂亮相世界VR产业大会


“文化教育VR智能课堂”作为京杭大运河VR项目的重要研究成果,是依托VR技术实现文化教育传承发展的新模式。在课堂维度上,从传统课堂的二维升级到VR课堂的三维,互动式交流、情景式带入、沉浸式探究,让师生和VR设备充分互动,让课堂教学更加生动有趣,有效提升教育沉浸感、行为交互感和时空穿越感。在课堂资源上,融文化遗产、教育资源、VR科技、应用环境于一体,持续实现内容更新和设备迭代。在课堂控制上,自主研发了集Pad控制端、PC端管理后台、一体机用户端于一体的VR课堂管理系统。在课堂范围上,根据文化教育内容的受众需求,将课堂范围从传统的教室拓展到场馆、社区,实现中华优秀文化的全方位、多渠道传承发展。VR智能课堂内容的稀缺性和技术的先进性,使其投入运营后,不仅在国内重要展会上受到业内特别关注,而且在课堂实践中得到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

VR教育,未来已来。守正创新,责无旁贷。



1572338864191792.jpg




玩转VR  传承文


返回


红色地标 ©2018                    京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7060944号                      技术支持:红色地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