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5G、AI、云,谁是VR的最佳拍档?

日期:2020-10-29 文章来自: 浏览次数:6045 收藏到浏览器

来源:中国电子报

作者:张心怡


1603951722100031.jpg

在刚刚闭幕的2020世界VR产业大会云峰会上,虚拟现实与新兴数字技术的融合创新,成为与会嘉宾和参展企业的关注重点。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向大会发来的书面致辞指出,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快,虚拟现实技术和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数字技术深度融合发展,正在对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产生深刻而广泛影响。


对于虚拟现实如何与新兴技术交织并进,让虚拟技术服务于实体经济,与会嘉宾展开了深入交流,参展企业也展示了最新的探索成果。与此同时,VR与5G、AI、云的融合实践,已经渗入大会的各个环节,为与会观众带来全新的视听体验。


5G是VR最关键的基础设施


5G的加速部署,开启了虚拟现实发展的新一轮热潮。本次大会不仅有领军人物围绕5G+VR开展广泛交流,大会本身也成为5G+VR的应用场景。利用5G+云、VR+广电级VR直播拍摄技术,大会打造了身临其境的活动第二现场。观众通过VR眼镜中的云会场APP,以虚拟形象进入活动现场,感受会场大屏近在咫尺的真实会场,体味黄金C位。


5G牌照发放一年来,中国5G基站数量超过60万个,占全球总数的75%。5G是发展普惠型VR的先决条件,为VR的硬件产品普及和用户体验提升奠定基础。同时,VR是5G的典型应用,将衍生出一系列真正与4G有区分度的新场景、新模式,为各行各业的发展带来更大的想象空间。


“5G+AI相当于智能世界的左脑,负责逻辑思维。5G+VR/AR相当于智能世界的右脑,负责形象思维。所以面向未来智能世界的演进,我们离不开AI,更离不开AR和VR。”华为消费者业务手机产品线总裁何刚在演讲中表示。


在技术产品方面,5G的大带宽和高传输速率将解决VR内容渲染和传输的瓶颈。高通公司总裁安蒙在大会发表视频演讲时表示,超高速度、低时延的5G连接,让高性能的边缘云渲染成为可能,VR终端的渲染能力将大为提升,进一步向“Boundless XR(无界XR)”迭代。


1603951764133863.jpg

“通过5G在终端侧和云端进行分布式处理,用户将在纤薄轻量的VR设备上体验到视效逼真的无界XR。”安蒙说。


在应用方面,由于5G基础设施建设逐步到位,VR在影视、游戏、教育、医疗、工业、体育方面的应用纷纷涌现。在同期举办的2020VR/AR产品和应用展览会上,龙头企业也纷纷展出5G+VR的最新成果和创新探索。中国联通展示了5G+AR汽修指导、5G+VR直播、5G+VR阅读、5G+MR电子竞技等一系列应用。5G+AR汽修指导,让用户实时获取数字信息,远程获得真实清晰的AR汽修指导;5G+VR阅读,能够沉浸式展示动植物生长,介绍太阳系各个行星,提供“身临其境”的教学体验。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也展示了5G+VR驾培驾考、5G+智慧城市、5G+VR全景智慧工业、5G+江铃汽车发动机装配项目等一系列场景应用。


值得一提的是,在文化遗产保护领域,故宫博物院副院长王跃工在演讲中表示,将通过“5G+AR+人工智能+物联网”对故宫实施智能化监测,开展全面、科学、细致的保护工作,从而实现险情可防控、保护可提前的目标。


1603951780125592.jpg

5G+VR的发展,离不开产业链各个环节的完善和生态规模建设。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柯瑞文在演讲中表示,5G的发展为VR产业奠定了基础,下一步还需要加大对5G部署的投入,以适度超前原则建设基础设施,与生态圈、价值链合作伙伴一起推动应用发展。“下一步我们要在云网一体平台的基础上秉承开放态度,持续投入,汇聚各方面力量,助力VR发展。”柯瑞文说。


AI成为VR的最佳拍档


在本次世界VR产业大会云峰会上,AI+VR已经深度赋能各行各业——媒体、医疗、房产、教育……记者观察到,AI成为大会的高频热词,出现在大会现场舞台上、演讲嘉宾的PPT上、展会产品中。


1603951799875911.jpg

“我是中国国际电视台主持人钟石的虚拟分身——钟小石”AI虚拟主持人钟小石的出现成功抢镜。本次会议将全息影像技术应用在了开幕式虚拟主持人环节,给现场嘉宾带来更好的观感。据了解,AI虚拟主持人是通过真人检索、面部精确重构与表情迁移等技术,高度还原主持人的面部表情。此外,通过数据和算法全方位模拟真人,快速高效合成模拟人物模型,钟小石拥有自己的声音、表情、动作等。


围绕具体行业应用,演讲嘉宾也对VR+AI进行了深入阐释。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吴晓如在题为“VR+人工智能让生活更精彩”的主题演讲中指出,未来,在VR+AI技术加持下,使用者在预设人脸模型和多种声音模型的帮助下,可流利运用50多个国家的语言,可以与使用世界任何一种语言的朋友自如交流。此外,吴晓如表示,人工智能和虚拟形象的结合可以走进各个行业,比如在医疗行业,目前已经有100多个区县医院的电脑里装载了虚拟形象,用来帮助医生进行复诊,大幅度提升了基层医生诊疗的能力和水平。


“人工智能各项干预技术和虚拟现实这些增强性的技术结合起来,可以融合解决未来在医疗、教育里多个场景的问题。”吴晓如表示,“不仅使我们的场景更加智能,未来我们每一个人在教育、医疗、电商服务里面都可以获得一对一VIP级服务。”


1603951820754863.jpg

在2020VR/AR产品和应用展览会展区,记者还观察到许多VR/AR+AI产品已经深度融入百姓的生活中。其中,江西省首台5G+AI肿瘤筛查车在展会中就受到极大关注。筛查车车厢内配备彩超、全自动乳腺超声诊断系统、乳腺X线(钼靶)检查系统等国内先进的检查设备,还装备了5G+AR设备,可以帮助医务工作者更有效地对患者进行一站式肿瘤筛查。截至目前,这台肿瘤筛查车已为上万名偏远地区的居民做了免费肿瘤筛查。


“云”拓展了VR能力


在大会现场设置的体验区,腾讯临境沉浸式媒体解决方案展台展示了“腾讯临境”在5G+VR会议会展场景的应用,通过VR360技术实时直播世界VR产业大会现场,不仅支持让所有参会者同时入镜,更可以任意转换视角,让参会者更加融入和投入会议、会展。据介绍,实验室将VR、AR、点云等技术相结合,为会议、文旅、教育、娱乐等多个垂直领域提供3DoF到6DoF等多样化的沉浸式媒体方案。


在2020VR/AR产品和应用展览会上,三大电信运营商分别展出了其VR+云服务的最新成果——VR游戏、8K+VR直播、VR+教育训练等。


“天翼云VR平台已经实现了3D巨幕影院、VR全景视频、VR全景直播、VR游戏、VR+商业、VR+文旅、VR+演艺、VR+教育等多个应用场景。目前,中国电信通过千兆5G、千兆宽带和千兆WiFi,为个人和家庭用户进行VR体验提供保障,并将IPTV VR专区建设成为中国电信天翼云VR品牌的展示窗口。”中国电信号百控股董事长李安民在双5G+云VR分论坛上表示。


1603951838585920.jpg

大会期间,一系列VR+云计算的衍生项目和计划应运而生。深圳市科创数字显示技术有限公司正式签约南昌VR科创城,计划在南昌建设可服务于AR/VR云的分布式云计算中心。此外,中国电信正式发布云XR“666”战略合作伙伴计划,该计划将面向全球招募666家含硬件、软件、内容、应用、服务等方面的云XR生态战略合作伙伴,并与其实现优势互补,形成“合力”带动云XR生态产业的发展。




返回


红色地标 ©2018                    京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7060944号                      技术支持:红色地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