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河名城系列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运河名城系列

【运河名城】江苏镇江:地雄吴楚东南会,水接荆扬上下游

日期:2019-02-14 文章来自: 浏览次数:5002 收藏到浏览器

江苏镇江段

京杭大运河2014年入选世界文化遗产名录,“京杭大运河是世界上最长的人工河,也是中国唯一南北走向的长河,它和长城一样是中国古代的两大工程奇迹。”春秋吴国为伐齐国而开凿,隋朝大幅度扩修并贯通至都城洛阳且连涿郡,元朝翻修时弃洛阳而取直至北京。开凿到现在已有2500多年的历史。



美食篇


镇江醋


1551075678833568.jpg

镇江醋是江苏镇江传统名产。《中国医学大典》载:“醋,以江苏镇江为最佳”。镇江香醋,在中国诸多醋品中别具一格,它色、香、酸、醇、浓俱全,居四大名醋之末。尝一口,酸而味鲜,香而微甜,不涩,存放愈久,味道愈醇,而且不会变质。这就是“三怪谣”中的“香醋摆不坏”。具有色、香、酸、醇、浓五大特点。色浓和味鲜,香而微甜,酸而不涩,存放愈久,味道愈香。用它作调料,可提味增香,去腥解腻,并具有开胃口,助消化的作用。镇江香醋以优质糯米及黄酒糟为主要原料,各项指标都达到或超过部颁标准。镇江香醋在海内外享有盛誉。


镇江肴肉


1551075699303804.jpg

“镇江肴肉”又名“水晶肴肉”,亦叫“水晶肴蹄”,是驰名中外的镇江名菜。 相传三百多年前,镇江酒海街有一家夫妻酒店。一天店主买回四只猪蹄,准备过几天再食用,因天然怕变质,便用盐腌制。但他万万没有想到,妻子会误把为父亲做鞭炮所买的一包硝当作了精盐。直到第二天妻子找硝准备做鞭炮时才发觉,连忙揭开腌缸一看,只见蹄子不但肉质未变,反而肉板结实,色泽红润,蹄皮呈白色。


锅盖面


1551075717390599.jpg

锅盖面,也称镇江小刀面,是中国十大名面之一,被誉为“江南的天下第一面”,是江苏省镇江市的一道地方特色传统美食。成品的锅盖面具有软硬恰当、柔韧性好等特点,是一道老少咸宜的小吃。锅盖面用的面条是“跳面”。所谓“跳面”,就是把和揉成的面放在案板上,由操作人员坐在竹杠一端,另一端固定在案板上,既上下颠跳,又似舞蹈,似杂技,反复挤压成薄薄的面皮,用刀切成面条。




历史篇


3000多年前,周康王(前1026—前1001)分封“夨”为宜侯,如今的镇江一带即为“宜”地。1954年从镇江大港烟墩山出土的国宝级西周青铜器“宜侯夨簋”及其126字的铭文无不充分折射出镇江悠久而辉煌的历史。

在有文字记载的3000余年漫长的岁月中,镇江曾多次更名:春秋时称为“朱方”,战国时改称“谷阳”,秦朝时称“丹徒”,三国时为“京口”,南朝宋在京口设“南徐州”,隋统一后改置“润州”,镇江之名自北宋至今。

1551075734112609.jpg

因为有着悠久的文明历史,所以也保留了一些古代的建筑风格,其中的北固楼就是如此。但是有很多的文人墨客在此留下自己的笔迹,这里更是流传着很多的历史传说。站在这里更是能感受到古代时候孙策在这里的雄心壮志,都为这里增添了更多的神秘色彩,仿佛依然能看到古人的遗迹。

这里曾经驻扎过英国的领事馆,因此这也保留了很多的欧洲建筑,这种独特的建筑风格,也吸引了很多的游客来此观光。这座城市汇集了三种建筑风格,一种是古代的建筑保留至此,再就是欧洲独特的建筑风格,还有就是我们后期的现代文明建设。

1551075747791999.jpg

镇江这座城市在很久以前就是,长江和运河的交汇之地。因此也是一座非常重要的渡口,在此地更是能看到明代和清代时候的建筑身影。可以说这个城市还是比较看重古代文明建设的,所以很大程度的保留了古代的建筑风格。



风景篇


1551075767906937.jpg

茅山:位于江苏省镇江市句容市,风景区面积50多平方公里。茅山的主峰就像绿龙的头顶。它也是茅山的最高峰,海拔372.5米。它是中国着名的道教山,素有“第一福地和第八洞”的美誉。着名的景点包括九府万福宫,元福万宁宫,老子偶像和新四军纪念馆。这是一个国家5A级旅游景点。

1551075782960168.jpg

九龙山风景区:位于江苏省镇江市句容市南部,由五山四湖组成,面积约30平方公里。景区繁华,山峰秀丽,生态环境居全省旅游景区之首。它在江苏被称为九寨沟。景区内的着名景点包括大山口,龙台泉和石狮洞。

1551075796239643.jpg



返回


红色地标 ©2018                    京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7060944号                      技术支持:红色地标